#3668 上朝是皇帝,下朝階下囚
這期《商周》有一篇最近震驚大陸企業界的專欄,標題是「首富末日」,主角是中國第一大家電連鎖通路商「國美電器」的老板黃光裕,曾蟬聯中國三屆首富,今年四十歲,預料他可能後半輩子都要住在牢房裡。【成功要堂堂正正】
2006年1月份的第974期《商周》有篇專欄介紹黃光裕這個意氣風發的三十七歲年輕人,當時採訪記者把他形容的像是「經營之神」,才三年而已,就被拆穿了他的假面具,打回原形後,原來他只是靠「投機取巧」而成功的奸商。
我看了《商周》二十年,同一個人卻「那ㄟ按呢」的報導太多了,這不是記者的錯,而是這些記者太善良了,人本來就是人,以後不要再造神了啦!
一代首富黃光裕現在也成了落水狗人人喊打,以前被他欺負的敵人全都跳出來「詛咒」他活該「遭此報應」,天呀!他究竟幹了哪些「壞事」?
【這些壞事萬萬不能】
第一他「為富不仁」,雖然他是中國首富,然而繳稅榜上卻沒看到他的名,奇怪了?也沒人說他是「大善人」,反而廠商都跳出來罵他「苛薄惡質」。
第二他「鋒芒太露」,居然在辦公室牆壁上掛滿清朝皇帝玉璽真跡,還放置一個一公尺高的地球儀,彷彿昭示自己要征服世界的野心。
第三他「官商勾結」,感覺上他似乎關係很夠,結交的都是大官,可是這些地方關係鬥得夠全中國的數以萬計的大官嗎?想也知道不可能,所以給後人一個警惕,不要以為自己關係多好,更不要炫耀。
第四他「自大狂妄」,聽說他號令屬下就好像「皇帝下詔」,大家都要立正敬禮站著聽他「坐著講」,他還擁有七個秘書,常把自己當成皇帝般的「自我陶醉」。
【我只想安然過一生】
我看過許多報導年少得志的企業家,都是靠「好勝性格」、「敢想敢幹」而出頭天的,但是他們縱然成功了卻未必守得住江山,因為「衝鋒陷陣、勇往直前」的功夫是很容易登上巔峰的,不過要下山卻需要不同的功夫,那就是「沉穩腳步、慢慢放手」,要不然,我保證「摔死」。
年輕人就怕驕傲,就怕太自以為是,像是我二十年前去拜訪一位年輕企業家,他就很不屑的對我說:「你們顧問那一套沒用啦!我不需要顧問也可以這麼成功。」當時我離開時就預測「他絕對活不久」,果然不到十年他的企業就垮了,當時各大媒體都說他這個人就是敗在「自大」。
目前,我們都知道還有許多企業家比黃光裕還「不可一世」,等著看啊!看你能神氣多久?每次看到記者寫一個企業家多神勇,我就會偷笑,拜託!那都是人家八字好啦!你看看你身邊的人才、天才有多少「虎落平陽被犬欺」的?包括你自己也是吧?要是沒那個運,要是沒那個膽子,你就只能一輩子當小平民百姓啦!
不過我甘願如此,我不想當總統,也不想當首富,更不想住牢房。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7146&prev=17149&next=17144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彥柏 的頭像
    林彥柏

    余仁生

    林彥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